好久沒發文啦~~~~(怒吼中)~~~~
前陣子和老媽去了一趟上海,
原本打算一回來就馬上寫新的文章,沒想到...沒想到...
在上海待了整個星期都沒事,我竟然在最後一天中鏢,食物中毒**(┬_┬)**

瘦了一大圈變成名符其實的前胸貼後背(不過本來就沒什麼胸可以貼),
感覺毒素還在身體裡,肚子也一直腫腫的,像非洲難民一樣,
好佳在本人的優點就是食慾旺盛,
雖然病焉焉,還是可以吃下咖哩飯、肉羹麵、甚至是千層蛋糕,
至少養分肥油一直有在補充,
說不定....這才是造成我大腹便便的幕後黑手...... ~( ̄oo ̄)"b

雖然沒什麼人在看我的blog,
不過拖這麼久總是覺得怪怪的,好像一直有事情沒做好一樣,
趁今天倒在家閒閒沒事,
除了照三餐吃飯+服用咬碎才吞得下去的藥丸,趕快利用機會把上海遊記第一篇補上來,
說不定寫到最後一篇,有人可以幫忙抓出讓我每天肚子痛醒來的兇手!

故事該從何講起?

我媽之前去過上海很多次,本來會再次前往的機率不大,
不過在上海的親戚前陣子賣房子,決定在成交前帶著我去見識一下上海這快速興起的大都市,
行囊"傳傳(台語)",3C行頭不能少,三角架和照相機扛著,出發!

這趟行程我是抱持著當媽媽保鏢的心情前往,
必竟她身體不好,凡事最好顧著點(沒想到最後我卻中毒...),
另外目標就是吃東西和照相,別無所求。

台北飛上海很快,不像幾年前沒有直航的班機,中間還得轉機到香港,
現在差不多一個半小時就可抵達,
出關後坐上接泊車前往下榻飯店 - 位在中山公園旁的龍之夢萬麗大酒店,
不免俗的房間內照幾張,
大家以後要去上海遊玩可以參考一下 -

我住33樓,白天向窗外看出去竟然會看到風爭耶!
*請注意紅色箭頭處看不清楚的風爭,真的飛好高哦,不知道會不會是從樓頂上開始放的 -

大陸很多地方空氣品質不甚理想,
常常整個天完灰濠濠的,加上雲多,
第一次從飯店房內往窗外照的日出就變成這髒髒的模樣 -

後來幾天狀況好轉,可以稍稍看得到太陽在哪裡 -

廁所 -

沖澡和泡澡有規劃兩個不同的地方,
我很喜歡沖澡處所貼的磁磚,
照片上看起來暗暗的,
不過淋到水被光線一照,會折射出有如孔雀般的顏色哦!

住了六晚下來,對於飯店(大陸稱酒店)品質頗為滿意,
旁邊又設有中價位的購物中心,
臨時要買個點心或是飲料都很方便,
住宿費也不算"狠"貴,
我媽之前有住過比較高價位的瑞吉紅塔大酒店(sSt. Regis Shanghai),耳環還被偷,
飯店再漂亮也沒有用。

言規正傳,
今天的主題是"台灣人耳熟能詳餐廳篇",
和大家分享兩家保證有聽過的地方,
先從烤鴨聞名的全聚德開始 -

我請老媽幫我和這隻黃色大鴨照相,
不過相片不是人被切掉就是鴨子剩一半,照相技術有待加強,
只好先請大鴨來個獨照。

其實一開始壓根沒打算吃全聚德,而是想吃上海另一大烤鴨店"鴨王",
問了很多當地人,都是說鴨王比較好吃,
我媽以前也試過全聚德,風評也是還好而已,
不過當天人在全聚德附近,想說就衝著名氣大,去試一下算了,不差這一餐。

剛和大鴨照完相馬上就要把牠給吃了,
開什麼玩笑,來全聚德一定要點烤鴨,
翻開菜單,價位竟然不同,出門來玩,點最好的那隻試試吧 -


和台灣烤鴨三吃不同,
全聚德的服務人員會問你說片完的鴨子要煮湯還是炒鴨絲,
怎麼算都變成只有兩吃,
而且餅皮和醬汁另外算錢,對國營的餐廳果然不能抱太大的期望。

師父在片皮之前會事先訊問要皮肉分離還是要連著,
廢話! 我當然要皮肉分離!

最後還片得這麼醜 -

擺得亂七八糟,不像台灣都弄得漂漂亮亮的,看了也開心 -

怨言先stop,
將鴨皮搭配大蔥及餅皮包好,試吃後再說 -

嗯...好吃是好吃啦,
不過台灣的一點不輸這老字號,真的(鼻子噴氣*)!

唯一令我驚豔的只有那沾在皮上的甜麵醬了,好好吃哦~~~
*可是我才不要為了甜麵醬來全聚德用餐*

醬鴨舌 -

蔥餅 -

請問蔥在哪裡???
沒有蔥吃起來又沒有蔥香怎麼可以叫蔥餅,
真是氣死我了。

而且它根本算甜品吧,味道甜甜的,
感覺上加了很多那種黃黃的廉價奶油在裡面。

後來的鴨湯 -

沒啥味道耶,
真的台灣的比較好吃......

就這樣,我的全聚德烤鴨初體驗,同時也是最後一次的體驗就在比我預期還差的情況下結束了...

緊接著台灣人耳熟能詳餐廳第二彈 - 俏江南,
沒錯,就是前陣子大S結婚,她夫家的餐廳應勢被炒翻天的俏江南,
這家我本來也是壓根沒打算要來,
不過大陸出了名的人多,臨時要訂餐廳簡直比登天還難,
平常路過不同家俏江南時也從沒看它客滿過....
算是逼不得已下才去吃的....

俏江南茶飲的menu -

很有感覺的menu厚?
我阿姨直說他們愛搞噱頭,我是不介意啦~

實際菜名我都不記得了,
由於和大人一起吃飯,加上餐廳服務生一直往我這看來,
臉皮薄的我也不方便大膽東拍拍西拍拍菜單內頁,
就讓我努力的描述菜色來彌補一下。

下面這道是白菜,用削成薄片的黃瓜捲起,沾上以芝麻及花生漿醬為主的涼菜 -


好吃~
白菜清爽酥脆,醬汁則濃郁夠味,配在一起剛剛好,
據說是俏江南的招牌菜之一。

驢肉 -

沒錯,就是史瑞客裡面那隻驢子的肉!
大陸有一說,就是天上龍肉、地下驢肉,因此說什麼都得點一份來試試,
別看它外表乾乾的,吃起來一點也不澀,
加上川式的調味,十分下飯,
真要說味道的話,倒是有那麼一點點新東陽香辣肉醬的感覺哦。

接下來又是我阿姨所謂的噱頭之一 -

石頭!?
不是啦,上菜時服務生會推著一鍋油水湯汁,
然後在客人桌旁放進數顆燙死人不償命的石頭,
整鍋油水湯汁立刻變得燒滾滾,隨即再放入肥牛、洋蔥等食材當場烹煮,
最後成品 -

好吃,
一樣偏四川風,
雖然下面的油汁很不健康,不過好想大力澆在飯上食用。

乾煸四季豆 -

香辣牛肉條 -


這道四川味更濃厚,
又香又辣,
同桌的人口味沒這麼重,所以這盤最後都全進到我肚子裡,開心啊!

樟茶鴨 -

其實那天晚上本來要去梅龍鎮吃樟茶鴨,
可惜訂不到,所以基於補償心理,在俏江南也點了份樟茶鴨。
香氣和一般台灣吃到的燻鴨不太一樣,
不過據同桌的長輩說,
最早的樟茶鴨應該要連骨頭都炸得酥酥的,輕輕一咬就骨肉分離,
可惜這種作法因為老師父都不在了,開始慢慢失傳。

豆花 -

這也是道桌邊料理,
沒錯,現場製作豆花哦,
隨著附上的是各式小碗的佐料,有甜的、有鹹的,客人可以依自已喜好調配。

大陸有些攤販會賣這道料理,
真要比的話,我想應該小攤子的會比較好吃~

有點像鹹水餃的中式點心 -

湯圓 -

那紅紅的不是紅豆而是巧克力。

結果兩家名店相比之下,
在我心目中,沒想到大名鼎鼎的全聚德徹底輸給俏江南,
雖然俏江南在內地生意沒像剛開始時那麼好,
不過我覺得如果是走川式口味的俏江南,應該會很相當受台灣人的喜愛,
希望將來如果真在台灣開成了,口味能保持像我當初吃到的一樣,
保證天天客滿。

最後和大家分享從我飯店房間看出去的上海夜景 -

有人說上海看上面就好了,
指的是上海地方很漂亮,不過人民素養仍是有待加強,
這趟旅程下來我也是感同深受 -

至於什麼事讓我產生同感...
期待下回分曉嘍~

全聚德
http://www.quanjude.com.cn/main.php
俏江南
http://www.qiaojiangnan.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