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揪約吃位在長春路上的香港九記海鮮,

平時出門吃飯都是兩個至多到四個人,

盼了這麼久,總算有機會吃到滿滿一桌人的合菜,

九記有幾道幾乎每桌必點的招牌,像是龍蝦伊麵和京都排骨,

吃飯前一晚我跟不會出席的老大說明天一定要吃到這兩樣,

怎知他一聽到龍蝦伊麵,開始左搖右晃唱起「自從在峨眉山上見到你~」,

我只能一臉懵懂地看著他。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 17

九記生意太好,絕對要提早訂位,

我之前傻傻想要跟老大兩個人過去吃,

也不是不行,只是九記大多都是一群吃合菜的客人,

就算店家有辦法挪出個位置給我們也是場硬仗,

想像兩個人擠在整間鬧哄哄吃合菜又喝酒的客人間,有點辛苦,

這回不怕了,同樣一群人過去和大家熱鬧熱鬧。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 31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 3

別以為午餐這種海鮮餐廳人就會少一些,

平日不確定,週末照樣上下兩層塞滿滿的,

我又再度犯傻,那天最晚抵達,話說我可沒遲到哦,是其它人提早到,

當時想說我們這群人真的很多,還臨時追加人數,應該被分在上層的包廂,

樓梯上去一看,沒一個認識的,下樓再找一遍,

哇! 竟然像擠沙丁魚般卡在裡頭的大圓桌,

唯一的空白處就是預留給我的座位,趕緊順勢塞進去。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 29

雖然菜也早就點好了,還是和店家拿本菜單紀錄一下。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 9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 5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 8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 7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 6

正好圓桌上的皮蛋轉到我面前,順勢挾了一塊,

本來只是想先簡單填個肚子,不然真的好餓好餓,

這皮蛋卻出乎意料好吃,上頭如薄被般的醃嫩薑甜甜的,

清涼透汁的口感在咬合的同時一路滲透到底下糊綿的皮蛋,

一絲辛香但完全不會辣,真好吃,

待皮蛋再次轉回我面前時一定要眼明手快再挾一塊。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 30

當紅脆皮雞 -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 27

人多吃飯難免手忙腳亂,不只我,大家也餓壞了,

脆皮雞一上桌每個人趕緊分一塊,都要拿完一輪這才發現忘記擠檸檬,

雖然雞本身也不錯,皮炸得透薄且完全不油膩,

重點是連雞胸這種容易乾柴的部位也微微帶汁,

不過擠點檸檬汁下去香氣更勝,在酸爽的氣味下這脆皮雞耐吃度大增。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 32

蘭陽三星蔥魚捲及百花油條 -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 26

附上類似五味醬的醬汁搭配。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 23

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一般這種炸捲類裡頭會用豬肉,由其是和三星蔥作組合時,

不過九記讓魚肉當主角,這魚捲嚐起來一丁點腥氣也沒有,

除了食材品質處理,猜想三星蔥水嫩香氣也有適時發揮去腥效果。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 20

兩者相比之下,雖然賣相輸透綠的魚捲一截,但我更喜歡以蝦入味的百花油條,

主要是強在口感,一來蝦咬起來較有彈性,二來油條可酥脆著,

沾上酸酸的醬汁原本的風味也完全不會被搶過去。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 16

必點的京都排骨 -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 28

明明是海鮮餐廳,怎麼我們又是脆皮雞又是排骨,

可別小看九記,它可是家海陸通吃的餐廳,煮什麼像什麼,

特別是這道京都排骨,每桌必點,

人氣強到我覺得在九記料理過的排骨遠高於喪命於此的龍蝦數量。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 25

最外頭裹著收乾到稠稠一層帶有梅甜香的醬汁,

緊接著咬下炸到酥脆的外衣,不過這層可是帶些厚度,

因此即便包覆著醬汁也沒有一絲軟爛的跡象,冷掉了口感依舊,

再往更裡頭走,伴隨著筋肉油脂,肥但完全不會生膩,彈但不卡牙的咬勁,

嚼個幾下,油汁混合著酸甜的調味開始滲入齒舌間,

若是配碗白飯,米粒也一同沾上更多的醬汁一起吃,實在享受。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 24

九記海鮮豆腐煲 -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 21

微辣的豆腐煲,裡頭肥美的各種海鮮是它的強項,

蝦球、干貝都好大一丸,但其中比較特別又最合我意的是切成小塊的海參,

還保留一些Q彈的口感,像是在咬滷透到一半的牛筋,

醬汁調味吸的飽飽的,同時兼顧口感和味道的食材。

 

清蒸筍殼魚 -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 22

不止海產店,也常在烏來山上吃甕仔雞的地方看到活的筍殼魚,

九記門口水族箱也有,外表烏漆抹黑的,結果肉質綿密細緻。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 1

喜不喜歡真的看個人,筍殼魚對我來說太細太鬆軟,

我還是偏好石斑那種筷子一撥就一大塊微彈牙滿是魚肉的質地。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 19

腐乳通心菜 -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 18

就是空心菜,剛上桌時沒注意,還是挾到盤子裡時才發現,這也太大管!

幾乎都可以用這菜梗來喝珍珠奶茶了!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 11

來來來,準備唱歌迎接龍蝦伊麵/上湯焗水姑娘麵 -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 15

「自從在峨眉山上見到你~」,老大之前的魔音穿腦再度浮現,

放眼望去,整桌幾乎都是女生不然就是二十上下的年輕人,

這真要唱出聲,我想其它人的反應大概會和我之前一樣一臉懵懂搞不清楚狀況。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 13

熱門程度可比京都排骨的龍蝦伊麵,在這裡龍蝦變成配角,

真正好吃、最有滿足感、吸飽龍蝦及上湯精華的是底部的麵條,

勾勾的醬汁完全巴在麵條上,要挾起來還得費一番力氣努力撈,

類似波浪寬麵,也像是再窄一點但彈牙一些的關廟麵,

吃到口中後滿是蔥段煨煮入味的香氣,最後脣齒間還會殘留些許奶香。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 14

人多的話一定要點一盤來試試,兩三個人用餐的話可以斟酌一下食量,

但是京都排骨可千萬不能省,就算一個人來吃也要用力點下去,它就是這麼好吃。

 

果律明蝦球 -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 10

這~麼~大~的蝦球,一口塞進嘴裡超滿足,

除了蝦肉本來絲微的鮮甜,還有綿密果香甜的醬汁,

口感也很棒,彈性飽滿的蝦肉,炸衣透薄脆,

如果把一般外頭常見的鳳梨蝦球和九記的果律明蝦球放在一起比,

我覺得幾乎是魯夫一檔直接躍升四檔的等級,

啊,最近才剛一路趕進度追到海賊王第 1029 集,拍謝隨手一抓就是相關的比喻。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 12

一道又一道涮嘴的料理,難怪九記生意這麼好,

可惜鹹食的胃要暫告一段落,店家在最後送上附贈的水果及甜品。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 4

結尾來個清爽的水果還不錯,在西瓜甜度映照之下,愛玉變的相當淡,

剩下微弱的清香,口中則是殘留著西瓜的甜味。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 2

這頓飯雖然有點匆忙,但吃的相當滿足,

下回要再揪這麼大一團可能有點困難,我看乾脆和老大找個平日中午的時間過來,

屆時點份京都排骨給他試試,想看他第一口咬下去時覺得超好吃的表情。

 

後續更新,老大那首「自從在峨眉山上見到你~」有股莫名的魔力,

就這樣卡在腦海中好幾天揮之不去,連睡前都會想起的旋律,

沒想到他竟然在 Netflix 上找到「百年好合」,也就是這首洗腦神歌的電影來源,

鄭秀文、古天樂、李冰冰,卡司沒在開玩笑,

近二十年的片子,沒想到這種無厘頭的舊時喜劇港片風格恰巧戳中我的笑點,

原來劇中古天樂為了討好鄭秀文邊彈鋼琴邊唱起了這首歌,

畫面一轉來到床上,嬉鬧間古天樂隨手一撈,咦?怎麼會有根麵條?

再次一撈,這回怎麼變出一支龍蝦鉗?隨即又從被單裡信手拈來一盒完整的龍蝦伊麵,

原來是鄭秀文體貼,看古天樂吃飯時一直專心在看賭馬,怕他餓著特地外帶的,

電影看完,這下可好,整首歌不論音調還是歌詞都燒燙燙地烙在腦中,

看來以後碰上龍蝦伊麵這道料理,

不用等老大開口,我自己會也開始唱起「自從在峨眉山上見到你~」,

邊唱邊轉圈圈。

 

美味指數:★★★★☆

服務態度:★★★☆☆

整體環境:★★★☆☆

回訪率:90%

 

香港九記海鮮餐廳

台北市中山區長春路104號

(02) 2541-0546

Facebook:九記港式海鮮餐廳


*Courtesy of Google Maps

 

延伸閱讀:

海園活海鮮 - 看山看海看超跑,不少饕客最愛的東北角餐廳

 

arrow
arrow

    Cindy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