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每個星期都會變出幾道無油煙料理,
講是講健康,其實背後最大的因素是懶得清廚房,
各位有所不知,我這龜毛外加小小潔癖的個性有時候可得把自已給整死了,
每次燒完菜廚房裡裡外外我一定都得擦一遍才肯罷手,
地板也是跪下來用抹布擦,碗盤一定用偏燙的溫水以雙手清洗,
在台灣時甚至會爬到流理台上擦冰箱和牆壁,
明明才幾道菜,到最後總有打了一場仗的感覺。

後來年紀大了學乖了,平常上班日期間吃簡單一點,改做無油煙料理,
至少煮完再也不用東擦擦西抹抹,省去不少工夫,
至於洗碗,在老媽每天越洋電話轟炸之下,決定聽取老人言開始戴手套洗,
也是啦,以前每次洗完手都粗粗的,指甲和邊邊的皮還會開花...
還是把自已顧好一點,不然這把年紀就有雙阿嬤的手,搞什麼心酸。

和大家分享我上星期的漂亮手無油煙料理之中式焙烤豬五花!

食材?

450克/1大條 豬五花(肚子培根那邊的肉)
些許 青江菜

醃料:
1/2杯 醬油
1/4杯 黑豆醬油(蔭油)
1/4杯 開水
1/8杯 米酒
4瓣 大蒜
3根 乾辣椒
2個 八角
1株 青蔥
1小條 肉桂(可加可不加)
1茶匙 黑糖
1/2茶匙 花椒
1/4茶匙 黑麻油

做法?

花椒和乾辣椒先放入平底鍋中以中火乾炒一下,以便釋出香氣。

大蒜去皮,青蔥切除根部,連同炒好的花椒、乾辣椒、醃料一起混合均勻。

將醃料倒入小鍋中加熱,煮滾後轉中小火再煮差不多兩分鍋即可熄火。
等醃料放涼後倒入用來醃豬肉的容器中,沒有適合的容器的話就用保鮮袋,不過記得底下墊個盤子預防汁液漏出來。

送入冰箱,醃至少六個小時,隔夜為佳。中途記得整個袋子翻面一下,確保另外一半豬肉也能醃到醬汁。

烤箱預熱190度C/376度F,沒有烤盤的話可以直接用錫箔紙折個容器出來,
豬五花和醃料的汁一起倒入容器中,記得較肥的那一面朝上。

送入烤箱烤約35~40分鐘,再來調成最大的火再多烤個3~5分鐘,等表面呈微焦的樣子即可。

取出後放約10分鐘,再來切成1~1.5公分的厚片。

青江菜川燙一下再泡冰水,以保持其脆綠的顏色。將燙好的青菜鋪放在豬肉旁邊,不但增色且營養較為均衡。

最後淋上剩餘的醬汁在豬肉上,當然也可以直接淋在白飯上,
不過我自已覺得這個和拉麵好像還挺配的,切薄一點的話有種叉燒的感覺,
這豬肉其實不辣,倒是帶點花椒的香,也滿適合當便當菜哦!

另外這幾天台灣酒研學苑一直在Facebook上發佈近期的品酒課程,
我原本超想上日本酒初級班,可惜在台灣的話平日得像農夫一樣早早就寢,天還沒亮起床上班,
結果它們開了一堂週末的課,雖然是不常喝的葡萄酒,不過也ok啦!!
僅管我超怕生、超怕到時候像笨蛋一樣什麼都不懂、又超怕最後考試當掉,
不過拚了啦!!
趁我五月份在台灣,昨天心一橫的報名繳費了,希望到時一切順利啊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