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父親那邊的關係,我身體裡多多少少流著些許四川人的血統,
不知是與生俱來的特質還是從小被家人訓練的關係,
在飲食上對於"辣"的口味產生濃厚的偏好。

我自已有時會以極簡化的方式來區隔食物的辣味,
一種是辣油的辣,
像是太和殿的麻辣鍋,上面漂著一層又香又刺激紅油,
每每吃剩下的鍋底打包回家,冷藏後一層厚厚的辣油明顯易見,
百般掙扎,最後往往為了健康和怕胖而把它撈掉,不過那衝舌的辣味也頓時失色。

另一種則是無油的辣,
像是用生辣椒炒出來的食物,吃起來清爽不膩口,
平常自已在家料理也是較偏好無油的辣食,在解嗜辣的饞念之餘仍然能夠適當的減少腸胃負擔。

前陣子去中國超市存貨,買了一些乾辣椒,
來做道蒜味乾椒雞再次替自已解解四川人的饞吧!


食材?

900克 雞腿肉(去骨、去皮)
10顆 大蒜
2片 生薑
2湯匙 橄欖油
1/2茶匙 海鹽
1 3/4杯 雞高湯
1杯/單手抓兩大把的量 乾辣椒

做法?

講究一點的話可以先以刀背拍打乾辣椒,
在烹調時較能帶出香氣和辣味。

為了方便食用,這次我選用去皮去骨的雞腿肉,
不過以美味來講一定是帶骨的會比較好吃,大家自行斟酌一下。
雞肉滾刀塊備用。

大蒜去皮、生薑稍微除去外皮後切2~3片,這兩樣食材都先放進中型鍋內,
倒入橄欖油並撒上海鹽,轉中大火爆香,
約數分鐘,爆到大蒜外表呈淡褐色但還沒燒焦的程度即可。

放入雞腿肉,表面略為煎過後再加入乾辣椒,
拌炒一下,約1分鐘,
等辣椒香氣出來後倒入雞高湯,
我自已用快兩杯的量,不過原則上湯的量至少要稍微蓋過雞肉。

湯汁煮滾後轉中小火並蓋上鍋蓋,讓它熬煮一個小時,
期間記得定時看一下是否有浮沫漂在湯汁上,
就像吃火鍋一樣,有的話一定要把浮沫舀掉,才能保持料理鮮甜的滋味。

我這次使用的雞高湯帶點鹽份,
如果選擇無鹽的高湯的話記得嚐一下味道,看是否需要增加鹽份的用量。

沒什麼油卻又重口味的一道料理,
敢吃辣的人可以直接泡飯吃,不然下個麵線配也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