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開始頭就莫明的疼痛,像是吹到海風後的漲悶感,

小時候聽大人說頭不要吹到風,容易頭痛,

沒想到這種毛病這麼快就找上我,可我也不記得有受到任何風寒,

如果說沒睡好睡飽倒還有點可能,另外,絕對不是因為前一晚 Elden Ring 打太久的關係。

牛肆 - 16

話說 Elden Ring 前期真的死好慘,後來奮發努力練等,

打久了武器和翻滾逐漸熟練,現在一百多級,只要先別跑到東半邊,玩起來還算順暢,

阿宅的話題先拉回來,總之頭會痛真的和打電動沒關係,

我已經過了狂死的階段,現在單純享受遊戲劇情中。

牛肆 - 34

身體不舒服那天牛肆是五點的訂位,如果照最開始的計劃,

本來還興高采烈想說要不要把老大朋友送的一瓶清酒也帶上 (記得喝酒不開車),

怎知如今身體微恙,上 Uber 前一分鐘臨時決定大手一撈還是把酒給拎出門,到現場再視情況而定。

牛肆 - 21

溫體牛肉鍋嘛,本來腦海中的畫面就是一般比較沒裝潢,簡單但是很好吃的店家,

Uber 停車後,就門面上看起來小小一家沒錯,

大概是包覆木片設計的關係,乍看之下有幾分台中俺達の肉屋的感覺。

牛肆 - 25

提早抵達,看到店內一袋袋像是外帶的包裝,也有客人正在取餐,生意強強滾,

忙歸忙,店員趕緊跑出來招呼我們,

還讓我們先入座休息,等到五點開始營業時再過來幫我們點餐。

牛肆 - 29

基本上店內環境可以切成兩塊區域,聽老闆說,正對門口那邊是本來就有的,

屬於比較有一般傳統溫體牛肉鍋氛圍的設計,小凳小桌,

還有半開放工作區,可以直接看到店家忙著切肉備料,

客滿時檯面上擺著一盤又一盤深色誘人的溫體牛,非常上相。

牛肆 - 33

而我們被分配到的是一進門後往右走的區域,

我認為是以寬敞舒適為主要訴求,有點像市區咖啡廳的調調,

雖然少了一點傳統吃牛肉鍋的氣氛,但各有優點,

而當時頭漲不適的我來說,能坐到這半邊真的有如神助,

兩個人卡了四人座的大位置,我的老人背還可以直接靠在後頭椅墊上休息,

遠比預期中輕爽宜人的環境,瞬間精神力至少回補一半,

接下來就靠料理來回復體力值了。

牛肆 - 24

既然身體狀況好轉,用餐環境又這麼舒適,就別辜負最後一刻抓來的酒,

開瓶費 $200,我覺得已經是非常佛心的收費。

牛肆 - 23

看看菜單 -

牛肆 - 32

來過牛肆的人通常會很興奮地大力推薦初訪者這個也要點、那個也要點,

我想大概是太喜歡牛肆了,會有股想把自己吃過好吃的也分享給朋友嘗試,

隔壁大桌客人就是這樣,不過他們人多,想吃什麼點就對了,

我們才兩個人,儘管我的確差點失心瘋想多點一道菜,一道而已,

還好被老大打住,「想吃之後總是可以再加點」,他說。

牛肆 - 31

牛肆 - 30

人少的話請牢牢記著老大這句「想吃之後總是可以再加點」,

最開始看到火鍋上桌自然是飢腸轆轆食慾大開,

但可別小看牛肉火鍋的威力,僅管小鍋看似淺淺的,像我們還點了碗白飯配著吃,

即便沒有白飯,最後十之八九會點份雜炊下去煮,不然可惜了剩下的精華湯頭,

一碗白飯最後會差不多變成三到四碗雜炊的量,

全吃下肚可不得了,我本來想跟雜炊拚了,

幸好最後警覺自退幾步,吃了滿滿一碗,剩下的打包我隔天當早餐吃。

牛肆 - 28

話說隔天吃剩下的雜炊,美味度依舊,暖呼呼下肚真的好幸福,

這滋味、這質地,感覺若是喝太多隔天宿醉時吃也有十足回神療癒效果。

牛肆 - 27

沾醬要自己去調,菜單上也有推薦道地台南人的配方,

薑絲加洋蔥丁、醬油膏、豆瓣醬,另外也有特製辣椒醬油,大方向照著用一碗試試。

牛肆 - 22

這裡的豆瓣醬是顏色褐黃色比較甜的那一種,

除了薑絲,也拿了不少洋蔥丁,洋蔥丁不會太辛辣,主要就是增添爽脆口感,

試到最後,發現單純一點的特製辣椒醬油最合口味,再依自己喜好多補上薑絲及洋蔥末。

牛肆 - 20

二人小鍋登場,雖然另外可以加點火鍋料,不過基本上絕對要多點的就屬上選溫體牛肉,

畢竟基本鍋中已經附有牛腩、手工丸、魚餃、玉米、豆腐、白蘿蔔、番茄、高麗菜,

我們則是另外又加了一份較不常見的魚冊。

牛肆 - 26

一開始上來的湯頭清甜,屬於蔬菜水果熬煮後的風味,其中番茄的酸尤其明顯,

即便中途加了兩三次湯,這味道越煮越醇香,

濃縮凝結了本來爽口的滋味與質地,化成另一種面貌,

這時番茄的酸甜早已和湯頭及鍋中食材你儂我儂,取而代之的是牛肉的鮮甜。

牛肆 - 19

牛肆 - 15

鍋中本來就有的牛肉、牛筋早就是筷子可以輕易戳入中心的柔軟,

裡頭同樣煮透透的白蘿蔔極度吸引人,

但得先耐著性子,把最開始的焦點留給必點的上選溫體牛肉。

牛肆 - 17

先放幾片溫體牛於碗中,滾湯直接沖下來,

店家還特別說明,「一勺三分熟,兩勺五分熟」,

盡量保持在肉片呈粉紅色的熟度,最後再依個人喜好酌量添加米酒提味。

牛肆 - 18

台灣溫體牛真不是蓋的,雖然油花不及和牛,但比香氣絕不會輸,

湯汁連同被燙到粉嫩的牛肉一起品嚐,口齒留香,

牛肉的滋味在最開始正好和原本還算輕爽的湯頭相抗衡,

可以清楚感受湯頭及牛肉二者的風味,兩種風格相異的清甜,卻又如此相襯互搭。

牛肆 - 14

而頭一碗暖呼呼的湯下肚,身子感覺好多了,

隨後再補上一杯清酒,舒暢快活。

牛肆 - 11

再來是久等的白蘿蔔,果然不負所望,

施點力就斷成兩半,再加上吸附不少湯汁,

要吃這一口當然連滲出的湯汁都不放過,趕快把白蘿蔔底下的白飯一同挖起來享受。

牛肆 - 12

台北不常見的魚冊也挺好玩的,畢竟顯少吃到,點來換個口味 -

牛肆 - 13

如其名,魚「冊」,外頭像是皮的部份是以魚糜製成,

可以簡單想成製作魚漿那樣,最後的外頭的形貌一條一條的如「冊」一般,

外形也有點像是港點的蘿蔔絲酥餅,

牛肆的魚冊比較不明顯,可以上網查一下魚冊的圖片會更清楚。

牛肆 - 10

鹽烤透抽 - 

牛肆 - 9

本來有大小之分,但當天只有大隻的,

店員很仔細說明大小的分別相差約 50 克,

想想兩個人分下來就多一兩口的量,沒問題,

味道還不錯,雖然也算是鮮味重的料理,但比起牛肉鍋至少是開啟另一個海線的風味,

意外多了轉換一下味道的功用在 (而且極配清酒)。

牛肆 - 8

店家時不時會巡過來看看客人的用餐狀況,

看我們快吃完了,問說要不要幫我們準備雜炊,

即便當下已經快要接近吃撐的緊繃邊緣,聽到「雜炊」二字仍然眼睛為之一亮,

好啊,好想趕快吃到最後吸飽牛肉鍋精華的雜炊。

牛肆 - 7

牛肆的雜炊不單只是加入蛋及蔥花等辛香料,還會多附上一球溫體牛碎肉,

如果兩個人來吃,一開始的火鍋加點一份溫體牛或許會覺得不夠,

但要記得鍋底已經有牛肉,最後的雜炊也會再多一些肉量。

牛肆 - 6

倒入白飯後還得再等一陣子,這麼多的湯汁要一直煮到和白飯幾乎等比例的狀態,

期間店家晃過來聊聊天,訊問對於目前訂位方式的反應,

牛肆開始線上訂位的服務,每晚一過 12 點開放兩個星期後的訂位,

如此高人氣的餐廳,訂位幾乎一開放隨即秒殺,感覺店家也有點不好意思,

不過即便如此,也還是偶爾會有 no show 的客人哦,

我和店家說真有必要就看看以後要不要硬一點先預收訂金,

不然這種壞習慣真的很難遏止,也犧牲想吃又訂不到的客人的權益。

牛肆 - 5

這一大碗是我們最後吃剩下的鍋底,為了煮雜炊先盛起來,

飽歸飽,等待雜炊煮好的同時不知不覺也把僅存的這碗湯料給嗑完,

以一男一女來說,相當佩服我們的食力。

牛肆 - 4

回到訂位這事兒,如果不在意早一點吃晚餐,下午五點的訂位比較有機會,

只要晚上 12 點一到就刷新頁面,通常新開放的那一天五點都還會有空檔,

千萬別遲疑,下好離手,我是有遇過隔了一天還是有兩個星期後五點的位置,

不過真的運氣運氣,加上牛肆目前人氣高漲,

未來五點的位置連我也擔心拿不拿得下來,在外頭用餐或多或少真要靠食運保佑才行。

牛肆 - 3

十來分鐘,米粒吸了飽飽的湯汁,在燈光照映下閃閃動人,

要注意此時我們的狀態大概已經飽到喉嚨的程度,

還是有辦法一人又塞了一碗雜炊,可見其魅力非同凡響,

食量小的話,之前配火鍋的白飯可省略,但最後的雜炊千萬別放過,

那股鮮甜滋味會一直殘留在嘴裡,加上濃縮後的牛肉香氣,

以雜炊來說,風味的飽合度算是台北各家火鍋之上,真的超美味。

牛肆 - 2

東西好吃絕對沒話說,當然可能還是會有客人挑三揀四,

特別是針對這種有點跳脫傳統溫體牛肉鍋的呈現,

但我想應該沒有人可以直接了當的說牛肆「不好吃」,實力不容被質疑。

牛肆 - 1

而一家讓客人覺得舒服的餐廳就像是我當天的狀況對上牛肆這樣,

不見得要很高檔或是非得要極度接地氣,正好符合當下我需要想要的樣子就好,

再加上料理與服務,真正有讓人開心、放鬆的作用。

這是家不單只是提供好吃食物的餐廳,我想也是牛肆一直以來生意這麼好的原因之一,

走出店家時,我可是帶著滿滿的精神力和體力,

再摸摸最後又塞了一碗精華雜炊的腫大肚囊,我想我可能還有點補過頭了。

 

美味指數:★★★★☆

服務態度:★★★★☆

整體環境:★★★☆☆ (三顆半,半星符號打不出來)

回訪率:100%

 

牛肆

中山區吉林路422號 (無刷卡服務)

0905-080-026

Facebook:牛肆

營業時間 (以店家公告及 inline 訂位為準):星期二至星期日 5:00 p.m. ~ 11:00 p.m.


*Courtesy of Google Maps

 

延伸閱讀:

屏東潮州在地美食牛大福 - 台灣黃牛肉配沙茶火鍋,齒頰留香的一餐

 

arrow
arrow

    Cindy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