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不是我味覺還是嗅覺有問題吧?

有幾次和朋友聊到台灣的螺螄粉,對方總是露出嫌棄的表情說好臭不想吃,

「你有吃過某某家的螺螄粉嗎?」

然後得到支支吾吾模擬兩可的答案,

乍聽之下好像有吃過又好像沒吃過,坦白說應該只是想呼嚨帶過,

怕自己沒吃過還一直在抱怨東西難吃的事實被拆穿。

廣西桂林米粉%2F柳州螺螄粉 - 7

大陸的螺螄粉我不知道,但試過台灣好幾家螺螄粉都不臭啊,

是哪裡來的刻板印象說這東西很臭無法接受?

還是自己適應力太強,些許獨特的氣味我都視為珍饈,

就是要這一味才好吃啊,雖然所謂的「這一味」我嚐起來都相當友善不奇怪。

廣西桂林米粉%2F柳州螺螄粉 - 1

這回直接揪幾個姐妹去踩點位在萬華區萬大路巷弄內的螺螄粉,

其中一個人完全沒吃過螺螄粉,不過很棒,

我看她是抱著一顆完全開放的心情和我們去嗦粉,還是有點挑戰性的店家,

那種感覺很道地,豬腳肥腸鴨翅應有盡有,說不上光鮮亮麗的環境,

唏哩呼嚕也是吃完了,螺螄粉經驗值為零的她完全沒有一句和怪味道有關的抱怨。

廣西桂林米粉%2F柳州螺螄粉 - 2

廣西桂林米粉%2F柳州螺螄粉 - 17

至於我嘛,粉本身是沒啥好挑剔的,湯頭也不錯,

螺螄粉基本該有的鮮爽酸辣一個也沒少,還能自個兒從後頭加點泡椒調味,

重點是加點的滷味拚盤和豬腳,

厚實飽滿的醬香及滲入每個毛細孔洞的甘甜滋味著實好吃,

看著當年常駐大陸的友人直接把豬腳泡在湯頭裡,

哇,帶點熱度後豬腳厚厚的皮更是別有一番滋味,

很有存在感的份量卻也不油不膩,吃到嘴裡時除了醬香還順道帶上湯頭的酸辣,

咬幾下會些微化散開的質地,絕對是這家萬大路上桂林米粉/柳州螺螄粉的壓箱寶。

廣西桂林米粉%2F柳州螺螄粉 - 16

內用共擺了五張桌子,人多時要有併桌的準備,

不過湯湯水水的東西翻桌率很快,真要排也不會等太久。

廣西桂林米粉%2F柳州螺螄粉 - 20

廣西桂林米粉%2F柳州螺螄粉 - 18

後頭這區可謂提升料理風味的靈魂角色,千萬別錯過,

我很清楚自己喜好,直接拿了泡椒醋要加在螺螄粉裡,有些人是喜歡配著吃,

還有香氣重於辣度的油辣椒也可以試試,放一點在滷味盤中也很不賴。

廣西桂林米粉%2F柳州螺螄粉 - 14

菜單 - 

廣西桂林米粉%2F柳州螺螄粉 - 19

原味螺螄粉裡頭已經有酸豆角、酸筍、木耳、腐皮、花生等配料,

量多實在,其實就算不加點肉食也能吃得相當滿足。

廣西桂林米粉%2F柳州螺螄粉 - 10

當然,都特地跑這一趟,滷味、豬腳、鴨翅等先點起來再說,

這回不吃,下次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機會一路拉車到萬大路嗦粉。

廣西桂林米粉%2F柳州螺螄粉 - 11

這盤鴨翅、鴨腳加滷蛋由朋友負責。

廣西桂林米粉%2F柳州螺螄粉 - 13

我則是專攻豬腳和拚了肥腸、豬肚、豬頭皮的滷味。

廣西桂林米粉%2F柳州螺螄粉 - 15

滷出來的味道就和豬腳的色澤如出一轍,醬油的香氣沉厚,

更棒的是它的甜度,很像糖先炒過或是一直煮到最後變的黏稠如蜜漿才有的味道,

緊緊鎖在這些滷味的孔洞中,咬越多下風味會逐漸散出,吃到最後依然夠味。

 

單就基本款螺螄粉一碗 $90 料這麼多挺划算 - 

廣西桂林米粉%2F柳州螺螄粉 - 12

湯頭鮮爽,說它滋味清甜但也帶點微酸微辛辣的味道,

直接這樣吃什麼都佐料不加的話,或許一開始會覺得沒有預期中的力道,

但越吃越夠味,很大部份是裡頭酸筍、豆角開始發揮作用,

快見底時正好達到味覺刺激的頂點,同時間也不至於過膩。

廣西桂林米粉%2F柳州螺螄粉 - 8

撥開上頭滿滿的料才拍得到米粉 -

廣西桂林米粉%2F柳州螺螄粉 - 9

當然我個人嗜酸,自然多加點泡椒,這時又多了一抹銳利的酸爽度。

廣西桂林米粉%2F柳州螺螄粉 - 7

別忘了加點的豬腳,聽從友人的建議整支泡在熱熱的湯頭中。

廣西桂林米粉%2F柳州螺螄粉 - 4

如果是一般的滷豬腳,很像控肉油亮油亮的那種,

這豬腳一泡下去很可能湯上頭會浮起一層油,

但這家的豬腳滷得可紮實,沒啥油脂,

反而是豬皮豬肉最外層接收到熱度,些許把湯的酸爽滋味給吸了進去,

而滷汁的甜度也反饋一點到湯裡頭,

所以這時的螺螄粉有酸有辣又多了一抹厚厚的甜,層次相當豐富,

一口接著一口實在停不下來,加上邊啃豬腳,

搞到我嘴角都沾到花花的,吃得亂七八糟,是好吃的模樣。

廣西桂林米粉%2F柳州螺螄粉 - 5

只可惜萬大路對我來說不是個容易說走就走的地方,

不然廣西桂林米粉/柳州螺螄粉下午也有營業,對於喜歡避開用餐尖峰的人來說非常方便,

另外一家同樣下午也有營業的螺螄粉品牌在永和、西門町、慶城街等地有好幾家分店,

有的人覺得它不夠道地,但講實話我也不知道所謂「道地」的螺螄粉是什麼味道,

唯一能確定的是單就碗麵食來說它很夠味、也很好吃,

加上稍微裝潢過的環境,內用相對舒適,

只是少了萬大路那家學不來的滷汁風味,除此之外綜合表現確實有一定水準。

 

當然也不止我這樣覺得,我看那間連開好幾家的螺螄粉各個分店生意都不錯,

尤其是正餐時段常常得排隊等候,

所以說應該不是我味覺和嗅覺有問題吧?

那些去嗦粉的人,包括不少可能對獨特味道接受度較低的年輕小妹妹都吃得津津有味啊。

 

美味指數:★★★★☆

服務態度:★★★☆☆

整體環境:★★★☆☆

回訪率:85%

 

廣西桂林米粉/柳州螺螄粉

台北市萬華區萬大路237巷8號

(02) 2301-1187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星期日 11:00 a.m. ~ 8:00 p.m.

星期一公休


*Courtesy of Google Maps

 

arrow
arrow

    Cindy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