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品酒文化逐漸發揚普及,

從早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要灌死你的"呼搭啦"文化及名牌迷思,

現在慢慢開始會去了解酒的由來、釀造方法、細嘗其中微妙的香氣及韻味,

同時發覺在名牌光環以外,還有好多好多值得品味的萄葡酒,也發現這領域之大,著實為一門學問。

 

前陣子因緣際會接觸到台灣的品酒課程,也因此認識品迷網這個網站,

對我來說,品迷網為想喝酒對葡萄酒有興趣人提供了一個學習及享受的平台,

網站提供不少關於葡萄酒的知識、典故,每月還有精選酒款專刊、搭配料理、品酒會等訊息,

付費會員每個月還會收到一瓶精選葡萄酒,這點我覺得最重要!

因為每次在挑酒的時候面對眼前琳瑯滿目的酒款,加上一堆看不懂的各國語言,

更別說專業的葡萄酒術語和數百、上千、甚至上萬..萬....萬...的價差,根本不知從何下手,

所以有人每個月把酒挑好寄到家門來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還附上酒款由來及餐酒搭配建議,

厚~~我要是男生,這用來追女生真的太方便啦 (大誤!!)

 

這次榮幸受邀,品迷網提供了十月份的酒款,來自義大利撒丁尼亞的Punica Barrua 2010 - 

羊肉紅醬義大利麵-4

 

這是一支混合萄葡品種所釀造出來的酒,

帶有成熟的紅色果實香氣及淡淡花香,平衡中等的酸度不會讓人臉揪成一團,

果香之下隱約透露出些許的草本味道,類似甘草或是很輕盈的薄荷,

詳細介紹可以直接上品迷網查訊:

撒丁尼亞的浪漫情懷 上篇

撒丁尼亞的浪漫情懷 下篇

 

細嘗Punica Barrua 2010的風味,我決定以西式的lamb ragu,也就是羊肉紅醬義大利麵來做餐酒搭配,

羊肉紅醬義大利麵裡會使用到紅酒,可以直接用這瓶酒入菜,

只有少少的1/2杯所以不會太浪費,喝好的也要吃好的嘛!

此外食材中還有綜合義大利香料及薄荷,正好和這支酒款相互應!

 

羊肉紅醬義大利麵 - 

羊肉紅醬義大利麵-1  

食材 (兩人份)?

250克 短管義大利麵

220克/約一盒的量 羊絞肉

1杯 義大利麵醬

1/2杯 紅酒

2顆 紅蔥頭

2顆 大蒜

2湯匙 橄欖油

1/4茶匙 綜合乾燥義式香料

些許 海鹽

些許 現磨黑胡椒

些許 瑞可達起士ricotta cheese

些許 新鮮薄荷葉

 

做法?

煮滾一大鍋水並撒入一小把鹽,

水滾後放入義大利麵煮到al dente的口感,也就是外軟內芯還帶有微微咬勁的硬度,約10~11分鐘,

煮好後瀝乾備用。

羊肉紅醬義大利麵-5  

我這裡用的義大利麵叫做casarecce,

不過一般做lamb ragu是使用短管的義大利麵,圓筒狀的那種,叫做rigatoni,

另外有一種寬扁的麵條tagliatelle也很適合這道料理。

 

紅蔥頭及大蒜剝除外皮後碎切,羊絞肉可能不太好買,我是直接買一盒厚切的羊肉片請肉販幫我絞碎,

薄荷直接取葉片的部分細切備用。

 

取一個大鍋炒料,倒入橄欖油,放入紅蔥頭及大蒜並撒入些許的鹽及黑胡椒,

以中小火拌炒,大蒜才不容易炒焦,等到大蒜邊緣呈褐色的時候放入羊絞肉。

 

拌炒一下後加入綜合乾燥義式香料 - 

羊肉紅醬義大利麵-6  

等到肉汁稍微收乾後倒入紅酒及義大利麵醬,

這是偷吃步,直接用坊間販賣的義大利麵醬入菜,能自已熬煮當然更好,

我選用洋菇橄欖口味的義大利麵醬增加風味,不然一般原味的也很適合。

 

火候轉大,讓醬汁保持微微冒泡的程度,煮約5~7分鐘讓醬汁略為收乾,

可以試個味道看是否需要多加點鹽,記得要略鹹,不然拌入麵後味道就淡了,

期間記得翻拌一下,避免黏鍋,

還有怕失誤的話寧可醬汁太多也不要收乾到"臭火搭" - 這是我經驗之談。

 

醬汁快好的時候放入1湯匙細切的薄荷葉再拌一下,

隨後把煮好瀝乾的義大利麵倒入醬料中拌勻。

羊肉紅醬義大利麵-2  

分盤後在麵上放幾匙的瑞可達起士,就是做甜點常用到的起士,

瑞可達也可以在拌麵的時候就加入拌勻,不過我覺得食用前直接放在麵上的顏色對比較吸引人,

另外再挑幾片小薄荷葉點輟即可。

羊肉紅醬義大利麵-3  

一口麵、一口酒,在家就可以像在餐廳吃的一樣好!

arrow
arrow

    Cindy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