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慚愧,明明去過新竹城隍廟這麼多次,也算是有點地緣關係,

這麼多年過去,竟然最近幾個月才讓我第一次吃到葉大粒粉圓。

葉大粒粉圓 - 8

在地的老字號店面,從城隍廟走過去大約五分鐘腳程,

一路上老唄 (我家老爸) 跟我說他小時候常在北門街上走跳,當時的小學也在附近,

很喜歡聽家人小時候的故事,也有種和老唄更親近的感覺,

咦?不對,老唄你從很久以前就應該知道葉大粒粉圓的存在了吧,

只是粉圓向來不是他的菜,所以每回來新竹城隍廟一帶總是以鹹食為主,

廟口小吃、炒個牛肉之類的,完全不會想到要吃甜的。

葉大粒粉圓 - 4

剛好這次老大同行,在我得知附近有家粉圓冰之後說什麼也要把他們兩個拉過去,

老大中午戰力薄弱,吃完小吃後肚子僅存的空間只能喝杯鮮奶粉圓,

我也漱了一口,奶的部份濃濃地有點像公館店家墾丁蛋蛋ㄉㄨㄞ奶的味道。

葉大粒粉圓 - 9

至於老唄,我看他自始至终真的就是對粉圓沒興趣,在附近閒晃等我,

等待期間倒是在隔壁攤買了一大包胡椒餅。

葉大粒粉圓 - 7

雖然最後只有我嗑了一碗綜合大粒粉圓,也算是獨佔這美味,

古早味的清香甜蜜,而且料好多,中途一定得續加甜水才能配完的量,

過去這麼多年就這樣錯過它,有一點點相見恨晚的感覺。

葉大粒粉圓 - 3

綜合口味真的很划算,$45 的價位也相當親民,至少在台北市很難看到這樣的價錢,

既然提到台北,就拿老大常外帶的東區粉圓和 216 粉圓大王作比較,

知道的人至少會比較有個基準。

葉大粒粉圓 - 1

香氣上來說絕對是葉大粒粉圓完勝,

網路上很多人說葉大粒粉圓的冰有很明顯「香蕉油」的甜蜜香氣,

坦白說我和香蕉油超不熟,

所以用我的出發點來看,冰裡頭透出的甜香更像是鳳梨的清香,

而且只取其氣味和甜份,完全不會刮嘴,

吃不膩的甜,就算只有清冰淋糖水,也能很涮嘴的一口接著一口。

葉大粒粉圓 - 5

糖水順口,綜合冰裡頭的鳳梨丁本尊同樣不咬嘴,

帶入甜蜜卻又柔和的氣味,絕對是這碗冰的靈魂配料,

相較之下粉圓雖然貴為店名之首,在我心中反而沒有鳳梨這麼突出,如此至關重要。

 

但粉圓還是很好吃哦,只是在整體味道上我覺得鳳梨的貢獻較大,

也是葉大粒粉圓和別家冰店最大的區隔,

每顆粉圓都有煮入味,咬著咬著甜份仍會慢慢釋放出來,

不過說它大粒,我看好像就差不多正常尺寸?

葉大粒粉圓 - 10

如果葉大粒粉圓稍微包裝一下移師台北,應該會擠進知名冰店之一,

至少我認為,葉大粒粉圓的配料入味程度及口感不輸之前提到的兩家冰店。

葉大粒粉圓 - 2

造訪時還有提供季節限定,從中秋一直供應到隔年端午的熱芋泥,搭配豬油蔥,

對於都市小孩來說很酷的組合,加上沒那麼愛芋頭,目前仍沒勇氣嘗試。

葉大粒粉圓 - 6

下回再訪新竹城隍廟一帶大概是個把月後的事,

我已經盤算好了,到時候午餐我自己吃快一點或吃少一些,

中場趕快殺去外帶粉圓冰,火速買回來後老唄應該才剛吃完飯,將將好。

 

美味指數:★★★☆☆ (三顆半,半星符號打不出來)

服務態度:★★★☆☆

整體環境:★★★☆☆

回訪率:100%

 

葉大粒粉圓 (就是葉記大粒粉圓,也是葉家大粒粉圓)

新竹市北區北門街83號

(03) 525-6763

營業時間:每日 12:00 noon ~ 11:00 p.m.


*Courtesy of Google Maps

 

arrow
arrow

    Cindy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