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不熟,跟著導航來到慶安宮旁,一如往常基隆舊市區巷弄老店的景象,

奇怪?這裡明明就沒看到咖哩炒麵啊?

反正繞來繞來也不是辦法,乾脆直接走進宮廟門口,

往裡頭一看,原來店家還真在這裡,

只能說「慶安宮廟口咖哩炒麵炒飯」這店名真的完全正確無誤。

基隆慶安宮廟口咖哩炒麵炒飯 - 2

就像是慶安宮的左右護法,咖哩炒麵的確就在宮廟正旁邊。

基隆慶安宮廟口咖哩炒麵炒飯 - 7

基隆慶安宮廟口咖哩炒麵炒飯 - 11

也是基隆在地老店,沒想到拖了這麼多年一直到現在我才第一次吃到,

乍看之下像是一家人在店裡忙著,還有個年輕人幫忙招呼,像是小老闆的樣子,

或許有新血加入也為老店注入一股清流,

這年輕人比較會招呼客人,忙進忙出,對於初來訪的顧客也很有耐心,

不見一般老店攤販讓人搞不清楚點餐順序的混亂,協助之下過程似乎流暢許多。

基隆慶安宮廟口咖哩炒麵炒飯 - 9

上網滑了一下,店家還有 Facebook 專頁,資訊清楚明白,

有時候還會提供基隆在地活動消息,怎麼看都像是出自這位年輕人小哥之手,

看他在客人用完餐離去後也是很認真的在清理消毒,默默在心中加了不少分。

基隆慶安宮廟口咖哩炒麵炒飯 - 6

也不單是桌面,我們正好坐在電風扇旁邊,

仔細一看,連扇葉和前罩都有清洗過的樣子,竟然沒看到灰塵卡在上頭,

桌上還有像是用家裡小孩教科書一張張撕下折好的紙盒子,

怎麼知道的?紙張上頭還有嘗試作答的筆跡,像是理化科的題目,

誒,怎麼每一題看起來都好難,我把當初理化考不好的原因歸咎於沒遇到好的啟蒙老師。

基隆慶安宮廟口咖哩炒麵炒飯 - 10

那天才正好和老大聊到小時候遇到好的老師很重要,

現在教育風氣如何我不清楚,但早期肯定是要小孩子死命的背書,

背公式、背口訣,數學更是如此,究竟 A + B 為什麼變成 C 我永遠搞不清楚,

只知道為了分數先背熟了再說,想當然也沒什麼用,這一科永遠只有墊底的份,

還是一直到去美國後遇到一個日本老師,Mr. Hayashi,我仍記得他的名字,

美國的教法是這樣,每個公式從頭到尾很仔細的解釋為何 A + B = C,

我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原來是這樣啊,

也不是說台灣人到了美國數學超強,

至少就我的例子來說一部份是在台灣公式填鴨教法的效果殘留,對於題型、記憶反應較快,

再來是美國教法對於前因後果的徹底了解,

原本數學考試都吊車尾的我竟然微積分一路拿了兩三堂課,成積超群,

這是我這輩子唯一受到數學老師喜愛的時刻,也是我唯一覺得原來這些數字、符號並不難,

只是基礎要打好,最開始最簡單的公式沒真正搞懂的話,後頭只會越來越混淆不清,

到時候再怎麼死背也徒勞無功,像在碰運氣般希望考試正好出有背到的題型,毫無意義。

基隆慶安宮廟口咖哩炒麵炒飯 - 8

怎麼掉入過往回憶中,

拿起一份折好的紙盒,正好我有點一碗蛤仔湯,撐開來待會用。

基隆慶安宮廟口咖哩炒麵炒飯 - 5

酒味比較重一點的蛤仔湯,光這點應該已經收攏不少人的芳心。

基隆慶安宮廟口咖哩炒麵炒飯 - 1

當天的炒青菜有 A 菜和空心菜兩種,選了空心菜,

目前看來湯和青菜的份量都算正常,待會登場的咖哩炒麵可不是這麼一回事。

 

菜單上寫著「什錦」,就是綜合的意思,

配料較豐富,包括肉絲、海鮮、豬肝,

我們想單純些,分別點了肉絲咖哩炒烏龍麵及中辣的肉絲咖哩炒麵,炒麵指的是油麵。

基隆慶安宮廟口咖哩炒麵炒飯 - 4

炒麵頗有份量,如果用金春發的量去比,我想慶安宮的版本至少有兩倍之多,

烏龍麵那份,與其說是日式烏龍麵圓圓粗粗的麵體,倒更像是寬版大麵乘以二,又寬又厚,

口感上來說更加飽足,調味方面會比另一家在地的阿華炒麵乾爽些,

湯汁沒那麼多,相對的咖哩粉香料的氣息比較重。

基隆慶安宮廟口咖哩炒麵炒飯 - 3

身為咖哩控,不管是汁多版本還是香料粉下手較重的版本,

基本上通通都喜歡,主要差異在於當下比較想要的是什麼,

慶安宮這邊還有另一個優勢 - 選擇多元,特別是配料種類,

以麵食來說,首先大方向要選口味及配料,像是花枝、蝦仁、蚵仔、蛤仔、豬肝、肉絲等,

再來是煮法,用炒的還是煮的,最後還可以選麵體,烏龍、米粉,還是油麵,

若是炒飯,還可以加咖哩或是加番茄醬,

客製化程度堪比手搖杯店,這點相當討喜。

 

畢竟主要生活圈在台北,真的得特地過來一趟才能吃到,

要不然每天吃咖哩也不會膩的我,住家附近有間這種傳統咖哩炒麵炒飯的小店真方便,

三不五時就來外帶,拎回家後再加一兩匙最近自己剛炒好的辣椒醬多快活。

 

美味指數:★★★☆☆

服務態度:★★★★☆

整體環境:★★★☆☆ (三顆半,半星符號打不出來)

回訪率:80%

 

基隆慶安宮廟口咖哩炒麵炒飯

基隆市仁愛區孝二路76巷6號

(02) 2428-0693

官網:https://deli-1944.business.site/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KeelungCurryFriedNoodles/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六 11:00 a.m. ~ 7:30 p.m.、星期日公休


*Courtesy of Google Maps

 

arrow
arrow

    Cindy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