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阪神奈之行吃了五、六家星級餐廳,

故且不論料理,服務方面自然有一定程序水準,

特別是日本這麼重視服務且以客為尊的國家,

一趟下來,就屬京都四条大橋鴨川旁的鳥彌三在賓至如歸之外還讓我有種在家用餐的親切溫暖。

鳥彌三 - 40  

鳥彌三創業天明八年,已是兩百多年的餐廳,登錄為有形文化財,

事後回台灣偶然在電視上看到,才發現江戶時期坂本龍馬偶爾會造訪此店,

不經意的安排,跨越時空與龍馬桑在同一個空間下享用水炊料理。

鳥彌三 - 41  

歷史木造建築,一入室內透出淡淡木質氣息,

於一樓脫鞋,跟隨親切阿姨級服務生的步伐小心沿著狹窄的樓梯前往二樓用餐空間 -

鳥彌三 - 2  

獨自用餐的夜晚,沒想到餐廳竟幫我安排一整間和室,真有點不好意思,

也再次多謝友人幫忙訂位 -

鳥彌三 - 37

鳥彌三 - 38  

看我東拍拍西拍拍,阿姨服務生趁其它客人尚未入座,引領我至看得到鴨川的位置參觀 -

鳥彌三 - 39    

可惜入秋時分,不然五月至九月底會對外架設納涼川床,直接於室外用餐享受京都夜晚風情。

鳥彌三 - 36  

晚上以水炊/雞肉火鍋料理為主,

努力用我這破日本和阿姨服務生(以下簡稱阿姨)討論餐點項目,

部份料理提供英文菜單,不過其實看了說不定更是霧剎剎,

阿姨說通常完全不提供菜單,他們會直接和客人介紹當日料理並應需求稍作調整。

 

就這麼一次看到男性服務生端著重重的火鍋出現,其它時候都是分別由兩位阿姨桌邊服務 -

鳥彌三 - 34  

心想純米大吟釀應該滿適合今晚的佳餚,選了一款較小瓶的地酒,使用五百萬石酒米釀製 -

鳥彌三 - 26  

輕柔微甜香氣隨著口中熱度飄散,挺適合作為火鍋開場,

不過我這酒量基本上開場完就沒下文..

 

配酒小菜雞肝 -

鳥彌三 - 28  

一點腥氣也沒有,略甜的調味之外還透出柚子清香,

綿厚口感與青果皮系的組合,耐吃度因此提升,不自覺火鍋還沒吃到就咕嚕咕嚕滿杯下肚。

(還是放個警語:飲酒過量,有害健康。雖然我才這一小瓶就over了..)

 

八寸/前菜 -

鳥彌三 - 35  

鯖魚押壽司、香魚卵、蜜柑豆腐、芝麻豆腐、枝豆等季節山海食材,很有秋天風情 -

鳥彌三 - 33  

阿姨席間偶爾前來查看我是否需要什麼,其實還未到門口那經年累月的木地板已先悄悄告知有人要來了,

每次經過都順便和我聊聊天,講起之前也有來台灣玩,當時颱風,她和朋友在山上喝茶,

雖然大部份有聽不見得很懂,重點字倒是抓到幾個,

反正微笑點頭便是,順便比手劃腳亂搭上幾句,總比自已喝酒開心。

鳥彌三 - 32  

準備料理火鍋部份 -

鳥彌三 - 30  

這水炊,其實有點類似台北名店驥園的雞湯,不過更專注於雞肉純粹的旨味與長時間熬煮後溶出的油脂,

單純的食材經過多日烹調,整鍋膠原蛋白光是用看的都覺得自已彷彿回到少女般的彈嫩肌膚。

鳥彌三 - 22  

阿姨先舀碗原湯頭給我,裡頭打入一顆鵪鶉蛋並簡單佐以鹽粒調味 -

鳥彌三 - 31  

真的是非常單純雞湯經過三日熬煮後的滋味,有點濃濃的但還不至於太黏口,暖和身心。

 

用餐期間幾乎完全不用動手,阿姨都幫我用的好好的,

第一碗品嚐忠實原味,接下來加入部份食材,順便在一旁幫我調配蘿蔔泥柑橘沾醬 -

鳥彌三 - 29  

日式炸雞,本人所到之處必點料理,就算待會吃火鍋撐死也非加點不可 -

鳥彌三 - 27  

果然沒讓我失望,帶有顆粒感的微濕麵衣已事先調味,炸到焦香後燙口上桌,

咬下去一顆顆的口感和底下緊鄰的油脂在嘴裡融合,

不論在味道或是脣齒間的接觸都相當過癮 -

鳥彌三 - 25  

正逢松茸產季,阿姨拎了一籃新鮮松茸問我想不想要加點 -

鳥彌三 - 23  

當-然-要!

選了一朵最小的(不過還是要價日幣1,800)請餐廳簡單燒烤料理。

 

等待同時第二輪鍋料也準備好了,撒了些一味粉在上頭 -

鳥彌三 - 24  

含有油脂的雞皮一點也不噁心,大部份的油脂似乎已溶入鍋中,剩下帶點黏度的彈性,

帶骨腿肉自然嫩口多汁,配著酸酸的沾醬忽然多了份清爽。

 

題外話,啃完的雞骨頭可以放到一個專門的壺中,

還好之前海賊王裡的布魯克一直"hone(骨頭)、hone(骨頭)"地喊來喊去,

不然大概聽不懂阿姨講什麼直接把雞骨留於碗中。

 

越煮越發黏口,膠原蛋白精華厚厚一層浮在上頭 -

鳥彌三 - 21  

邊料理邊和阿姨聊天,配合進食速度幫忙夾菜,我幾乎著沒動到手,嘴巴倒是忙著不停的吃 -

鳥彌三 - 20  

一直微滾到後頭質地變得相當濃稠 -

鳥彌三 - 19  

松茸來了! 松茸來了! - 

鳥彌三 - 18  

濃縮版香菇氣息在咀嚼間爆發,口中滿是邱毅秋意,喂! 不來要破壞我美好的畫面! 

鳥彌三 - 17  

鍋物搭配的雞肉其實並不多,焦點比較偏於湯的起承轉合,

有點類似紅酒,在開鍋時和放置一段時間後風味不盡相同,味道及質地微妙變化 -

鳥彌三 - 16

還好有阿姨幫忙,我來的話大概蔬菜在最開始便全部一次下鍋,哪有可能耐著性子分批料理 -

鳥彌三 - 15  

搭配油脂較少的雞胸食用 -

鳥彌三 - 13  

牙籤盒 -

鳥彌三 - 14  

大概飽到胸部了吧,繼續努力。

 

最後煮麻糬 - 

鳥彌三 - 12  

一開始還不太期待吃麻糬,這黏牙的東西向來不受青睞。

鳥彌三 - 9  

沒想到最後吸飽雞湯精華的麻糬口感和預期大不同,或許吸收不少油脂變得沒那麼黏牙,

但咬下去後略為爆汁、綿密間又被彈回來的咬勁讓我完全對麻糬改觀,算你厲害!

鳥彌三 - 8  

一旁送上京漬物 -

鳥彌三 - 10  

壓軸好戲,火鍋最後當然要用這濃縮至尾聲的精華煮粥 -

鳥彌三 - 11  

拌入白米飯後略煮一會兒,之後打入蛋汁、撒蔥花,蓋上鍋蓋等蛋微熟即可 -

鳥彌三 - 7  

看似平凡,不過這鍋粥可是吸飽所有雞肉蔬菜鮮甜而成 -

鳥彌三 - 5  

三碗下肚嘴脣黏黏的,

不知是酒喝多了還是怎樣,總感覺臉頰也多了幾分彈性散發青春光芒(應該是喝多了..) -

鳥彌三 - 6  

阿姨還問我要不要再下一碗飯煮粥,真是太看得起我了,雖然單點料理全部吃光光,眼下也只好忍痛回絕。

 

整個人挺著大肚子呈現撐飽瀰留狀態,順勢送上熱毛巾及綠茶幫助回神 -

鳥彌三 - 4  

甜點,比蛋糕還甜的半顆當季大柿子 -

鳥彌三 - 3  

整餐莫約兩個多鐘頭,日幣近兩萬,大概是此行花最多錢的一餐,不過非常值得,

在這充滿古意的建築物裡享受將食材本身滋味發揮至極的水炊料理,

特別是期間阿姨們細心又不過份打擾的待客之道,讓我在滿足口腹之慾同時心頭也暖暖的。

 

美味指數:

服務態度:

整體環境:

回訪率:85%

 

鳥彌三 Toriyasa

〒600-8012 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西石垣通四条下ル斉藤町136

(075) 351-0555

*中午也有營業、不定休

*鴨川納涼川床提供時間5/1~9/30

*現為米其林一星餐廳

鳥彌三 - 1  

鳥彌三  

*Courtesy of Google Maps

 

延伸閱讀:

京都東山區懷石料理 - 祇園にしかわ,盤中秋意濃

隨著夜幕游息的元離宮二条城 - Art Aquarium京都金魚の舞特展

京都湯葉料理 - 京ゆば処靜家(西陣店),豆腐的仙資雅緻

虎屋菓寮京都一条店 - 心情隨之輕舞飛揚的繽紛和風甜品

京都伏見區:稻荷大社千本鳥居、藤岡酒造株式會社之在地好酒蒼空品酩

嵐山渡月橋旁的小小咖啡廳% Arabica、快閃金閣寺

嵐山廣川鰻魚飯 - 再戰星級料理,無奈命運作弄沒有愛

奈良不只鹿群,還有隱藏巷弄深處的預約制星級美味蕎麥麵 玄

喝一杯輕鬆 - 神戶酒心館 & Starbucks 神戶北野異人館店

CACAO SAMPAKA 大阪梅田店 / 海遊館 KAIYUKAN 閒晃半日遊

被擠在人群中也開心的大阪萬聖節 + 大阪王將本店 + くくる章魚燒道頓堀本店

大阪超值米其林三星巡禮 - Fujiya1935 色、香、味、聞之秋季午餐

 

arrow
arrow

    Cindy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