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鼎泰豐,
大陸則有南翔饅頭店。

別小看這南翔饅頭店,
它名氣其實完全不輸鼎泰豐,
早在光緒26年(西元1900年)就開始在上海豫園內開業,
至今海內外已有十幾家分店,其中包括日本、韓國、香港等,版圖遍佈東南亞。

這次的上海母女行當然不能錯過朝聖的機會,
一定要親口嘗嘗它們的小籠包,和台灣的鼎泰豐相較量。

南翔登記註冊的商標,
是用數個小籠包堆疊起來,像是用手比出"讚"的造型 -

南翔饅頭店座落在建於明嘉靖三十八年(西元1559年)的上海豫園內,
這豫園最早是四川布政使為了孝敬父母而興建的地方,
隨著時間發展,
主要宅院周圍逐漸有商家進駐,
演變至今,已成為上海觀光聖地及各式珠寶古董販賣之處。

宅院本身做工精細,
每個細節像是屋簷及地板都經過特別設計,
不過肚子餓了,先讓我介紹南翔,待會隨即補上豫園園區及宅院照片供大家欣賞。

南翔饅頭店位在宅院外的九曲橋旁 -

排山倒海的觀光客,實在很難好好的照相,
其實如願以償吃到南翔小籠包時是我第二次造訪豫園的時候,
沒錯,短短在上海一個星期的時間我竟去了豫園兩次,
原因是第一次去時恰逢週末假日,
遊客多到連九曲橋都看不到,可見人潮龐大到何種程度,
而且那時就算想吃個小籠包,還得先想辦法越過排隊的人牆擠到大門口,
炎炎夏日,想如願入內用餐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之後為了彌補我心中小小的遺憾,和我媽母女倆特別選在平日的早上十點前再次造訪豫園,
果然如願走進店內用餐。

這家南翔饅頭店其實共有三層樓,
說來有些諷刺,
在上海待了一個星期,深深覺得這進步神速的大都市仍隱然藏有階級的制度,
狗眼看人低,富者不管在何處都備受禮遇,
而貧者則似忽有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對待,
大都市過於快速的開發所造成的現象,在南翔饅頭店便可看出些許端倪。

一樓站滿排隊買外帶的民眾,
服務人員的目標是想快速打發他們,
毫無服務可言,只有語氣不悅而制式化的重複著收錢、給小籠包的動作,
客人若有疑問,要嘛來個相應不理,不然就是不耐煩的催促著,反問到客人問題怎麼這麼多。

上樓後服務就好些,
原因無它,樓上為室內用餐區,收費較貴。
而最上層服務就更好了,
一會兒端水、一會兒招呼著客人,
為什麼? 因為這賣的餐點價位更高,
每個服務生雖都笑臉迎人,不知為何卻有一股令人不舒服的氛圍。

該說還好我和我媽在三樓,不必在樓下被臭臉接待嗎?
且罷,不計較這麼多,先吃東西再說。

南翔糟雞 -

帶有淡淡酒糟味的白切雞,
肉質軟嫩,不過我覺得切得再厚一點會比較好吃。

南翔招牌小籠包 (近台幣200元) -

和鼎泰豐比較之下,
南翔的肉餡較紮實飽滿,
不過皮也相對的比鼎泰豐厚。

南翔蟹肉小籠包 -

可惜時節不對,吃不到蟹黃小籠包,只好以蟹肉解饞,
口味上反而覺得基本的小籠包較為鮮美,
個人建議,
除非剛好是產蟹的秋季,不然別多花錢,吃一般的小籠包即可。

蟹黃灌湯包 (約台幣200多) -

這道的重點在於趁熱吸食湯包內的精華,
至於皮本身厚重而乾硬,並不好吃,
不過那湯汁著實鮮美 -

可惜是以吸管食用,
加上最近的塑化劑風波,
我可是拿著性命去享用這口佳饒啊....
*還好值得*

整體吃下來感覺還是咱們台灣的鼎泰豐精緻得體,
不過想要以較輕民的價味吃大口肉餡的小籠包,還是得來南翔走一趟,
同樣的餐點在鼎泰豐吃的話,我看千元大鈔絕對跑不掉。

吃飽喝足,
現在來欣賞一下豫園園區的照片當作飯後的娛樂活動!

仿古樓房 -

仿古窗簷 -

遠方古色古香的Häagen-Dazs冰淇淋店 -

荷花池 -

另一頭 -

出淤泥而不染 -

荷花近照 -

池中鯉魚數目完全不亞於池外遊客數目 -

魚兒不停地繞著池子漫游 -

結隊成行 -

是在報明牌嗎? -

何謂"在太歲爺頭上動土" -

兩隻湊熱鬧的傢伙 -

外側看完,換來逛逛宅院本身,
了解一下百年前的老爺夫人住得多麼舒適 -

分隔內外的圍牆作工毫不馬虎,
共由五隻龍所環繞而成 -

講究的屋簷 -

仔細看的話會發現到建築細處有歷史人物或是神仙的裝飾 -

主要宅院內的扁額 -

莫非是神獸? -

宅院內也有荷花池 -

頗有詩意的大片荷葉 -

數百年的老樹 -

愜意的小貓,
在石板地上睡著慵懶的午覺,
待我小心翼翼記錄下來,別吵醒了牠的美夢 -

用老榕樹所製成的桌椅,
不過這倒是令我覺得怪不舒服的,更別說是倚著它悠閒的品茶了....

屋樑下 -

連地板都大有文章,
難不成龜仙人曾到此一遊? -

有機會去上海玩的話,
除了看看大都市的風光,
不彷到豫園走走,了解一下古早時候大官人家的宅第,
感覺現代與歷史間的對比,
如果特別有機會從高處俯瞰,
可以一眼覽括舊時的豫園及遠方的玻璃辦公大廈,
古今相對,別有一番風味。

副註:
不怕肚子鬧脾氣的人可以略過園內的飲食,
往外邊的大街道上走去,
在某條巷弄內在有個不起眼的清真麵館,
裡面賣的紅燒羊肉真是一絕,
香味十足,不吃可惜!
不過正確地址不可考,
想大飽口福的人得自已去尋找,或是問問當地人,一定知道在哪的。

上海豫園
http://www.culture-sh.com/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