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薊(artichoke),
圓圓的一大顆,
有人覺得它像朵硬邦邦的花,我倒認為它像個恐龍蛋 -

之前在台灣找半天都不見它的蹤影,
這次趁人在美國的時候去超市買一顆來玩玩,試試沒煮過的食材。

不過這可是一大挑戰,
雖然是蔬菜,可是處理程序非常麻煩,不是平常那樣洗洗切切三兩下就能解決,
而且那一片片的葉子不小心還會割傷手,
我根本就是在自找麻煩,
這應該算是...好奇心會害死一隻貓的一種?
總而言之一句話 - 此時不煮更待何時? (你說是吧)

朝鮮薊最常見的烹調方式有水煮、蒸、烤,
除了單吃之外也常常被用來做成其它食材或是點心的佐醬,
礙於在美國的廚具及材料有限,
我生平第一顆朝鮮薊就獻給最簡單的水煮及奶油沾醬吧!

食材?

1顆 朝鮮薊
1/2條 無鹽奶油
些許 海鹽
些許 橄欖油

做法?

先把朝鮮薊的表皮洗淨擦乾,
將根部與花形的部分切斷,
削去根部的表皮,
至於削去的厚薄程度其實不用太在意,
不確定的話建議不要削太厚,因為之後水煮完較硬的那一層仍然可以輕易地剝除,
在這裡削皮主要只是為了把表皮較髒的部分丟掉啦~

至於花形,
從頂端算下來約7公分的範圍全都切掉,
拿剪刀把一片片尖尖的葉子修平,免得待會不小心被扎到 -

取一個較深的鍋子燒水,
水滾後倒入些許的橄欖水及一大把海鹽,
將朝鮮薊花形的部份好好地放入鍋中,根也一併扔進去,
轉中小火,蓋上蓋子悶煮約40~50分鐘,
小顆的差不多40分,
我買的這個很大,煮了約47分。

煮好後把花形的部份取出倒放瀝乾2分鐘,
根不要忘記拿出來哦!

瀝乾的同時來準備奶油醬,
作法很簡單,
奶油用小火融化,
把浮在上層的泡沫舀掉,奶油倒入小碗冷卻5分鐘,
最後再倒入待會要上桌的醬料器皿,
做這道手序時,最底部如果有白色沉澱物的話不要倒出來哦,那個也得一併剃除。

回到瀝好水份的朝鮮薊,
花形部份大刀下去切一半,會看到中間毛毛的地方 -

用湯匙把它挖掉,直接原形擺盤,
趁朝鮮薊還熱的時候均勻地撒上特級海鹽,旁邊附上剛做好、去完雜質的奶油 -

最中間的部份可以直接用湯匙挖來吃,
旁邊的葉子就拔下來沾著奶油吃,
要注意哦,葉子只有底下可以吃,所以得靠牙齒的幫忙把可食用的地方刮下來吃,
根部的話,把外層顏色較深較硬的部份剝掉後即可食用。

味道很特別,說不上來,
是那種喜歡的人會很喜歡,不喜歡的人吃一次就再也不想吃的食物,
口感鬆鬆軟軟的,不需咀嚼也可吞食的硬度。

原本想搭配芥茉口味的美乃滋來吃,
不過家裡真的什麼調味料都沒有,
總不能為了這顆綠綠的東西去買一大堆以後用不太到的東西回家吧,
只好看有沒有機會回台灣再試做一次,不過得先找到新鮮的朝鮮薊再說~

雜記:

話說美國住處有個靠山的大院子,
一時興起跑去買了餵食小鳥的容器及飼料 -

不知道會吸引到什麼樣的鳥類?

照理說這容器得掛著,不過沒有勾子,所以剛開始的時候是直接把它放在桌上,
才離開一陣子,回頭看桌上全都是掉出來的飼料...這...這是怎麼一回事?

為了查明誰才是吃相不佳的罪魁禍首,
我決定埋伏在窗後當狗仔隊。

是這兩隻烏鴉兄嗎?

還是這隻肚子已經吃得鼓鼓的小鳥?

要不然就是這位一臉做錯事、看起來驚慌失惜的仁兄!?

經過多方觀察,
我發現犯人原來不只一個!

厚~~真的是,每吃一口掉一口,弄得滿桌都是,
還在加州不太會有螞蟻蟑螂的困擾,
不然我這院子地上、桌上的食物還真夠養活一大群不速之客。

後來過幾天買到勾子,試試看掛著餵食器會不會引來不同的鳥,
結果真的有別的訪客哦,最近就常常看到這一隻在樹上跳來跳去 -

後來牠每天都來報到 -

查了一下,牠是Acorn Woodpecker,是啄木鳥的一種,
超開心的,啄木鳥耶!!

資料上說這種鳥會在樹上敲洞,把食物藏進去為冬天作準備,
而且會塞得緊緊的,松鼠才沒有辦法把啄木鳥辛苦收集的食物挖出來。

而這一隻叫Mourning Dove,是鴿子的一種 -

牠很笨,飛的時候一定會發出"唧唧唧"的叫聲,而且屢試不爽,
只要聽到"唧唧唧",這鴿子一定在移動中的狀態,非常容易被敵人發現身在何處...

接下來是壓軸,
大家不知道小時候有沒有看到一個美國卡通,
裡面有一隻跑得飛快的鳥,
看看這張我從網路上找來的照片能否喚起一絲印象 -

為什麼講到這卡通呢?
因為我在院子旁的山坡上看到本尊耶!!!! (大興奮)
牠叫做 roadrunner -

好可愛哦,
而且牠跑的時候身體會壓得低低的,
資料說最快可達時速42公里哦! 超強的小傢伙! 難怪我一直照不到你!

這幾天我會再努力找找,看能不能照到清楚一點的roadrunner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