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咱們幾個月後見(幾天前我又飛到美國了)。

這道蒜炒XO醬茄子是出國前在家所料理的最後一道菜餚,
算是我出力而老媽在一旁指導出意見的成果,
自已認為下飯不見得可信,這茄子竟然也得到挑嘴老爸的認可,那天他配著飯(還有一杯酒...)直說好吃,

食材?

2根 茄子 (中長條,不要胖胖圓圓的那種)
4瓣 大蒜
2根 朝天椒
4湯匙 橄欖油
2湯匙 干貝XO醬
1湯匙 醬油
1湯匙 蝦米
1茶匙 黑糖
些許 紅辣椒及綠葉(裝飾用)

做法?

蝦米稍微清洗一下用冷水泡開,約10分鐘。

泡開後瀝乾並以紙巾吸乾多餘的水份,剁碎後備用。

這是老爸友人於過節期間所贈的干貝XO醬,
一開始我說要拿來炒茄子我爸還有點不捨,怕這醬料被我浪費了,還好最後沒讓他失望。

大蒜剝皮後碎切、辣椒去蒂後細切、茄子去蒂後斜切成約2mm的茄片。

橄欖油倒入炒鍋中,轉中火,
放入蝦米爆香至有點乾乾的狀態。

放入蒜末、辣椒末,再拌炒約30秒,直到蒜香被炒出來,小心不要把大蒜炒焦了,
再來鍋中加入干貝XO醬、黑糖,另外醬油順著鍋沿倒入,
拌勻後讓這些醬汁煮一下入味,
此時可能會覺得這些醬料看起來很油,不過不打緊,
等茄子一下鍋這些汁馬上就會被茄子白白的部份吸乾。

加入茄子拌炒,讓醬料平均沾上茄片的兩面,炒到全部茄子都軟化上色後即可,
不過茄子種類不同,吸收醬汁的速度也不一樣,
如果一直煮不透的話就將火轉小一點並蓋上鍋蓋,以悶煮方式完成,
期間記得再翻炒一兩次,確認沒有未上色的部份。

最後抓些綠葉及紅辣椒擺盤即可,
我媽那時正好在洗山芹菜,所以我就"借"了幾片來用用,讓茄子上相點。

可惜K大爺打死也不吃茄子,連看到茄子都不舒服,
不然還真想在加州這炒一大盤慰勞一下我想家的胃,
我想他小時候一定在某時某刻吃到世界無敵難吃的茄子才會留下如此嚴重的心靈創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